原創 安逸耘   童年里,能吃到的東西差不多都是美食。那個時候,沒有美食這個概念,但是,凡能放在嘴里咀嚼的東西貌似都可以稱為美食。       那些美食,不想則已,細想起來,記憶如同打翻的油壺,汩汩往外奔涌。如果可以,我真想記住小時候全部的點點滴滴,而不是憑著記憶去篩選。       先說泡泡糖,就是口香糖的前生,它出現在貨郎擔簡陋的貨柜里。貨郎擔挑著兩個筐子,上面分別架著一個有玻璃面的貨柜,多是針頭線腦什么的。       泡泡糖,長方形,質薄,包在淺粉色的糖紙里。一旦聽到撥浪鼓的聲音,我腦海里就會浮出泡泡糖的樣子,我拿著我平時攢下的零花錢,向著那聲音奔去。泡泡糖入口甜絲絲的,甜味咀嚼完了,可以吹泡泡。         夏天的暑假,難得聽到賣冰棒的叫聲,興沖沖去買。最好吃是奶油冰棒,但是貴,有多貴已經不記得,便宜的冰棍是多少錢,我也不記得,只記得那個味道。       這種小時候的味道,被商家捕捉到,于是七零后們可循著老冰棒系列去懷念一下舊時光。每次去批發冷飲,我都會買幾支老冰棒。       那個時候,我們住紅磚瓦房,左鄰右舍離得很近。我家鄰居兼做小賣部,他家的五香瓜子非常好吃,我時常偷拿家里的菜票去買一小包瓜子。小伙伴們都這么干,于是上學的路上,我們邊走邊吃。       當我第一次在超市看到時我小時候吃過的瓜子時,竟百感交集,人生蕩蕩悠悠三十多年吧,回不到從前了,哪怕味道都還是曾經的味道。       這些吃的,當時是多少錢買的,統統不記得,只記得,吃著的時候是多么滿足快樂啊。             我小時候,我媽好像不大在家炒菜,一般都做好米飯,然后,叫我去食堂打菜。   有一道菜,聽大人們叫卡兒豆腐,當年寫在小黑板上是不是這幾個字,我又不記得了。       這是我對小時候餐桌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道菜,它便宜,味美,所以買的次數最多。若干年后的某一天,我憑著印象自己家里做,但是,想尋味童年,以失敗告終。不是我做不好吃,是有些味道已是絕版。       卡兒豆腐的做法是豆腐對角切開,從斜角部挖出一塊豆腐,塞進肉陷,炸熟后,加點調料加工入味就可以了。忽然就在前幾天的菜市場里看到這個菜,當時好激動啊,非常的形似,差別只是個頭大小,叫人懊惱的是,竟然是臭豆腐做的,我只好匆匆拍個照,遺憾地走開。       大隊食堂早上有早點可賣,我最喜愛糖糕,花卷。油炸的就是好吃,是的,花卷也是油炸的,非常美味。到現在,我還很喜歡吃糖糕,一口咬下去,糖心很容易流到手上,然后,用舌頭去添。       每天下午四五點,食堂米飯煮好,鍋底有漂亮的鍋巴,一塊塊切好賣,我若去早一步,就看著做飯人的將米飯盛出來,然后,很均勻將鍋巴一塊一塊對折,分開,這情景如此深刻,一邊寫一邊在腦海里印出那口大鍋和那些焦香的鍋巴。       我時常在夢里,穿越到那間食堂,排隊,打菜,然后,坐在方桌前。那里,坐著好些人,有認識的,有不認識的。經常有這樣夢,去食堂的路上和從食堂回家的路上……感謝夢,讓我回到無法回去的時光里。           最最幸福,最最享受的美食我要放到最后寫,這一段是重點,雖然,我并不記得那都是什么樣的美食。       每每,我爸值夜班,第二天中午,我可以到食堂免費打一份菜,以葷菜為主,應該以紅燒肉最多,因為我媽時常說一個故事,每次吃紅燒肉,當碟子里就剩下三塊時,我弟弟,三四歲的年紀吧,他把紅燒肉一塊分給我哥,一塊分給我,剩下就是他的了,他把自己的米飯倒碟子里,拌著湯汁吃。       我爸值班時,夜里會有宵夜,但他從來不吃,所以,夜餐省下來,第二天,我們家才有紅燒肉或是旁的什么紅燒大菜。所以,每每我爸值班,在我們這些孩子眼里,就像過年一樣非常開心,甚至暗暗想,我爸要是天天值班該多好。 +10我喜歡

文/端木奇   端木君非常喜歡一句話叫做“老牛自知夕陽短,不用揚鞭自奮蹄”。這首詩的主體是“老牛”,也就是老年人。于我看來,其實不然,這里的“老牛”其實就是有遠大理想和抱負的人,當然包括年輕人。因為,一個有抱負的人,一定會是個擁有積極進取精神的人,根本就是一個不用揚鞭自奮蹄的人。 客觀地說,首先你得熱愛生活,熱愛工作,并且找到生活的原動力。一旦找到了目標和方向,那么你自然也就會“不用揚鞭自奮蹄”的了。在找到自己的目標和明確自己的人生方向的時間軸上,并沒有統一的標尺。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屬于自己的步伐,總之你得要去不斷地去尋找,不斷地去發現,最終也會在尋找和發現的過程中成就了自我。關于這一點,這里就不做過多的敘述。但是,端木君可以肯定地說,不用揚鞭自奮蹄的人,自然是非常珍視時間概念的。譬如說,早起。 有句話說:“夢想總是遙不可及,可你卻從來不早起”。通常習慣早起的人,往往都是惜時如金的人。人生匆匆猶如白馬過隙,彈指間不過三萬日。時間總是無情地流逝,我們的日子一天天的在銳減,于是乎,我們不由得會悲觀起來。時間就是組成生命的材料啊,我們有不珍視他的理由嗎?古人語:“尺壁非寶,光陰是競。” 聞雞起舞的祖逖和劉琨。他們每天雞叫后就起床練劍,劍光飛舞,劍聲鏗鏘。春去冬來,寒來暑往,從不間斷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,他們終于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。 望九之年的李嘉誠,不論幾點睡覺,在清晨5點59分鬧鈴響后起床;隨后,讀新聞,打一個半小時高爾夫;然后,去辦公室,開始工作。寒來暑往,數十年如一日。 村上春樹每天凌晨四點起床,寫作五六個小時,跑十公里。風雨無阻,年復一年。每天持續地寫著、跑著,在漫長的時間里參透了堅持、輸贏、獨處、初心、打磨和超越的哲學,就是這么自律的一個人,最終成就了自己。 早起不僅僅是一種習慣,更應該是一種高度的自律,一種生活的態度。早起,你會遇見最美的風景和最好的自己。上天總會眷顧那種不用揚鞭自奮蹄的人,我們所向往的自由,無非是要緊緊地追求富足充盈的精神上的自由。然而自由是相對的,而真正自律的人會更加容易獲得自由,感受自由帶給你的巨大的震撼和不一樣的人生體驗。所以,你為什么要早起?或許這就里有你想要的回答。   最后,端木君在這里分享一篇曹操的詩歌:   --- 東臨碣石,以觀滄海。 水何澹澹,山島竦峙。 樹木叢生,百草豐茂。 秋風蕭瑟,洪波涌起。 日月之行,若出其中。 星漢燦爛,若出其里。 幸甚至哉!歌以詠志。   神龜雖壽,猷有竟時。 螣蛇乘霧,終為土灰。 老驥伏櫪,志在千里。 烈士暮年,壯心不已。 盈縮之期,不但在天; 養怡之福,可得永年。   這首詩表現了詩人熱愛自然、蔑視天命、老當益壯、志在千里的積極進取精神,抒發了他那變革現實、統一祖國的豪情壯志。詩人認識到了人的生老病死,卻不消極,他要用建功立業來彌補人生這一憾事。   +10我喜歡

作者:于志強 “好好學習,天天向上”是我們中國的偉大領袖毛主席的一句振奮人心,影響全世界的至理名言。毛主席還說過:飯可以一日不吃,覺可以一日不睡,但書不可以一日不讀。 誠想一下,人的生命是有限而短暫的,但知識卻是無限又長遠的。古今中外,有太多的哲人圣賢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知識和經驗,這是一筆價值連城的巨大財富,它使生活在現今時代的我們從中學到了許多,從而為我們的人生做指引,使我們能少走一些彎路。 孫中山曾經說過:我一生的嗜好,除了革命,就是讀書,我一天不讀書,就不能夠生活。馬克思也有同樣的觀點:任何時候我也不會滿足。越是讀書,就越是深刻的感到不滿足,越是感到自己的知識貧乏。 假如你不想讓自己的年華虛度,那就要利用好屬于你的分分秒秒,持之以恒的學習一輩子。活到老學到老,學到九十也嫌少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,才能真正地完成學業。 沒有任何力量能比人生更強大,一個用知識武裝起來的人內心是強大的,其人格也是偉大的,所以他是不可戰勝的。正如高爾基所言:我讀書越多,書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,生活對我也變得越加光明和有意義。 真正的讀書學習,就等于把生命中寂寞的時光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。一本好書就是一個好的社會環境,它陶冶人的性情和培養人的氣質,使人高貴而優雅。 蜂采百花釀甜蜜,人讀群書明真理。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每個人只能活一次,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,必須要過真實的生活,要過有價值的生活。在堅持不懈的讀書和學習背后,必將有更多的收獲在等待著你。 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只有勇敢努力攀登頂峰的人,才能把頂峰踩在腳下,更能看到遠方無與倫比的美麗景色。 一寸光陰一寸金,讀書學習要認真。好好珍惜那有限的時間吧,趕快用知識把自己武裝起來,只有這樣,人生才能是無悔無憾的。 +10我喜歡

生命,本是一趟旅程,每個人都在途中,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路過著沿途的風景。有許多時候,生命若水,石過處,驚濤駭浪;有許多時候,生命若夢,回首處,夢過嫣然。   也許,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跡,這奇跡里有太多的酸甜苦辣;也許,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傳說,悲歡離合,每個人都是風景。   生命于我們,像春天的風,潤暖;像夏日的陽,火熱;像秋日的果,豐碩;像冬日的遐思,無時無刻不在累積深刻......   深深知道,這世界上,走得最急的,總是最美的風景;痛得最深的,總是滄桑的心。生活,是煮一壺月光,醉了歡喜,也醉了憂傷;人生,是磨難在枝頭上被晾曬成了堅強。   紅塵三千,不道惆悵,不問花開幾許,只問淺笑安然,一方陋室,亦能心境自如;一壺淡茶,仍品恬淡生香,經年一笑,我們需要做的:是取一份隨意,前行。   生命若歌,起伏跌宕,聲起聲落,我們每個人都是歌者;浮華塵世,生命如茶,或濃或淡,或苦或甜,需要我們用心去品嘗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記住該記住的,忘記該忘記的,改變能改變的,接受不能接受的,也許,我們無法把握未來,但我們起碼可以左右現在,不是嗎?   其實,不是沒有傷,也不是沒有痛,或許經歷的太多,心,才漸漸學會了堅強。把一切無法遺忘的交給時間去淡忘,把一切不能卸下的交給風兒去撫慰,只想讓快樂多一些,只想讓美好濃一些......   常常不自覺地想,今生逢著的人,遇見的事,是不是冥冥中早已注定?   人生原本就有許多磨難,只是,沒有什么傷痛值得我們一生去背負,   哭過了,才更懂得笑容的燦爛;失去了,才更懂得什么叫珍惜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相信:明媚著,便是快樂;快樂著,便是美好。 +10我喜歡


彭俊豪的優質必買清單何彥良的momo好物推薦28035邱千惠的優惠好物94960
洪陽辰最推薦的好物 盧承翰的推薦購物清單杜志忠的推薦評比好物 李珮君的推薦評比好物19014戚士賢的優質必買清單 沈琬芃的優惠好物陳泓典的購物開箱清單 林茜德的評價心得8447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8t3w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